宇航学院博士党支部与课题组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3   来源:    阅读量:

为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的精神,唤醒当代研究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宇航学院研究生开展了相关主题的学习活动,其中宇航学院博士和课题组党支部开展相关活动共计7场次。

宇航学院博士飞设第二党支部

2020年7月12日,宇航学院博士飞设第二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包括全体党员和党支部负责联络的群众,主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的回信》。

首先由党支部书记李明智带领同志们学习了该封回信,并做了简单的感想和发言。随后由北航宇航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北航宁夏支教团成员张晓磊同学做了分享,毕业后,张晓磊同学将前往宁夏支教一年。在校期间,张晓磊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国庆70周年、航天活动进学校等。针对2020年不平凡的毕业季,作为应届毕业生,拥有自己的时代使命,热爱、担当和机遇是张晓磊同学的内驱力,促使自己在毕业时选择去宁夏支教一年,做可堪大任、勇于担当的新青年。

陈欢同志结合自己找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分享。综合考虑家庭、事业等多方面因素后,做出了职业选择,他认为身为重点高校毕业生,经过学校与国家多年来的教育,不能完全放弃专业追求高薪。从事国防事业是需要很强的情怀作为支撑,行业外的诱惑很大,每个人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随后其他同学对陈欢同志找工作的过程、张晓磊同学的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以及北航扶贫工作的贡献,谈了自己的体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李明智同志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大家未来发展首先要和个人专业技能和兴趣结合起来,主动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的伟大建设中来,增加工作的内生动力。同时大家要有责任担当,工作要能创造社会价值,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我价值。

文/马越辰

图/李明智

宇航学院博士飞设第三党支部

2020年7月11日下午,宇航学院博士飞设第三学生党支部在线上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会议由支书伍学谦主持,应到18人,实到21人,晋达睿辅导员参加了本次的活动。

会议一开始伍学谦同学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背景。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迎来首届毕业生。在即将离校之际,118名选择留在新疆基层的毕业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大学四年学习和思想上的收获,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毕业生们前往西部建设的决定,并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总书记的话深深鼓舞了广大扎根边疆、奉献基层的青年才俊。

博士飞设第三党支部今年也有3位博士毕业,即将投入到一线中去,其中王康康同学结合疫情期间的毕业经历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学校为广大毕业生做出了很多保障工作。自己作为航空航天工作者的一员,也应当去传承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空天报国精神,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无论是什么领域的工作,都要有勇挑重担、积极作为的心态,脚踏实地,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实现人生价值。

伍学谦同学认为,我们北航作为国防七子的一员,传承着独特的红色基因,更有责任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中国梦。

最后晋达睿辅导员总结到,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会成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在照顾好自己和家庭生活的同时,在心中要时刻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尽自己的努力为祖国繁荣添砖加瓦。

图/赵旭瑞

文/伍学谦

宇航学院博士推进第三学生党支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引发热烈反响。2020年7月11日下午,宇航学院博士推进第三学生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大学生的回信”和“爱国卫生运动”两个主题,召开学习交流会。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马星宇同志主持,应到17人,实到17人,群众2人,辅导员牛冲、李开阳参与会议。

首先,张萌同志从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出发,引出众多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青年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国家的人文关怀。 同时也表达了国家对青年的殷切期盼和振奋人心的鼓励。

随后,刘迪同志以“治理有我 健身强国”为主题,全面讲述了我国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状况。大家认识到我国的爱国卫生运动可追溯到建国初期,并且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均有进一步的扩展。

最后,大家就以上两个主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陈志远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青年学子奔赴新疆支援建设。我们青年人应该适应国家的需要,在建设祖国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向纪鑫同志谈到国家大力支持中西部发展,鼓励青年支援中西部建设,体现了我国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同时也会为国家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朱涛认为,我们应该饮水思源,将自己的才能施展在养育我们的土地上。孙江宏说,爱国卫生运动为我国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通过开展本次学习交流会,大家对爱国卫生运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们应该将自我实现与国家需求充分结合起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履行公民义务,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 胡亚豪

宇航学院高超声速推进学生党支部

2020年7月11日下午,宇航学院高超声速推进学生党支部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主题微党课。活动由支部书记杨弘桢主持并做主题报告,支部全体党员共计9人参加。

支部书记杨弘桢就“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内容做了详细介绍。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随后支部书记杨弘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相关背景。克拉玛依,这块曾经的戈壁荒原,建成了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崛起了一座文明和谐宜居的新城。

2015年,教育部批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设克拉玛依校区,2016年起面向全国招生。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迎来首届毕业生。在即将离校之际,118名选择在新疆基层的毕业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大学四年学习和思想上的收获,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

最后支部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志们纷纷表示应该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将来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图/杨弘桢

文/周文元

宇航学院博士信息工程党支部

2020年7月10日下午,博士信息工程党支部联合ZY19152、SY19152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一次学习活动。这次活动旨在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由SY19152班陈科研同学主持召开,共54人参与,辅导员李开阳、晋达睿出席会议。

陈科研同志首先以书信的定义为开头,书信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和传递信息的一种传统方式和重要载体。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用书信的方式更具情感、更显真诚、更有温度、更加珍贵。从侧面反映这次学习的重要性。

科研同志学强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常以书信的方式同人民群众、党员干部及各行各业各界人士交流互动,不仅表达了对收信人的勉励与鼓舞、关怀与期待,更向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在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决战决胜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大暴雨洪灾的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风险挑战。在这半年来,总书记20余次致信、回信海内外人士。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各行各业的关怀和期望值得我们去认真学习。

其中,陈科研同志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们的回信。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这句话告诫我们,目标很容易实现成不了大事,不经历风雨难以取得进步。只有立下大志,才能为之奋斗不已,越是遇到困难,越矢志不渝,知难而进,如此便能取得常人不能取得的成就。不经风雨,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正如马克思所说的,“如果斗争只是在很顺利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

紧接着,陈科研同志也指出对于党员干部的作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对于我们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应该充分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在这一时期,这句古语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也是一种提醒和激励,要有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风险的信心和决心,还要在实际工作中,为战胜这些困难和实现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

最后,陈科研同志进行了总结以及找了一些同学进行发言。从个人来讲,我们应该不畏难、不服输,磨练真本领、挑起重担子,磨练自己的个人综合素质。从我党来讲,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非常关注青年的发展,社会的发展离不开青年,我们青年应该为生活在当今时代倍感珍惜,在当今时代必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从国家来讲,青年是年轻一代,代表着祖国的未来,只有成千上万的青年人都拥有“志不求易者,事不避难者”的优秀品格,我们事业的发展才大有希望。而对年轻人自身来讲,只有将个人的人生目标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目标高度统一,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实现自我价值。

图 文/张源

宇航学院喷雾燃烧实验室学生党支部

2020年7月11日晚,北航宇航学院喷雾燃烧实验室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关于“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精神。活动由支部书记梁炫烨同志主持,其中支部应到人数9人,实到9人,包含8名党员与1名入党积极分子。

会议开始,梁炫烨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以“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为题的回信,并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与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相关的新闻报道。

随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其中贾伯琦同志指出,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当前的中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近代以来发展最好的时代。我们应该把握时代的脉搏,把个人的理想与追求融入到时代的浪潮中。朱烁烁同志补充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接力前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立长志,立大志,把个人的发展同党和国家联系起来,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需要中去。梁炫烨同志还举出了选调生同学支教保研的事例,他们在这些工作岗位上的经历也将对他们今后的工作大有裨益,就像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也对总书记后来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此外,庞博升同志还指出承担使命要从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开始。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深刻理解了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内涵,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与青年人肩负重任、矢志奋斗以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相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精神会鼓舞我们广大青年,勇于投身基层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 庞博升

宇航学院靶标临时党支部

2020年7月10日晚,在紧张的型号靶标发射工作中,临时党支部为了加强理论学习,进行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的学习。会议由靶标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刘炳阳同志主持,全体靶标临时党支部成员参会,其中教工党员11人研究生党员12人。

会议由刘炳阳同志为大家诵读“回信”开始,与会同学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的内容,讨论了祖国边疆地区的现状,毕业生、博士、硕士、辅导员、教师等不同角色的与会党员同志沟通交流了疫情下学生学习等现状和面临的困难。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王鹏程同志认真听取党支部成员的发言并进行会议记录。

李承恩同志表示,作为毕业生群体的一份子,疫情下的离校可以顺利进行,个人物资及时地邮寄至指定地点,离不开学院老师辅导员们的辛勤劳动。周闯同志从辅导员的视角为大家阐述了党组织交接面临纸质材料交接困难等问题,表示北京范围内的党组织关系交接可以采用党员e先锋网上进行,然而跨省等情况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因此认为线上和无纸化的党组织体系仍然需要完善。

高科同志提出东北资源丰富,自己在毕业后要回到哈尔滨,为祖国东北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王睿青同志作为新疆人,表示南疆地区条件仍需要改善,离城市远、地广人稀造成了生活不便,与我们目前所在的试验基地情况比较类似。但因为石油资源丰富,需要我们投入大量人力促生产。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于瑞鹏同志对本届毕业生表示敬佩,认为自己要学习这种困难中前行的精神。

彭荀同志作为年轻的党员同志,提出需要克服当下困难,把眼光放长远,为祖国做贡献。魏天放同志认为在各个岗位的同志都不容易,而且除了毕业生外考研、工作等的党员同志也面临诸多困难,大家都要努力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难,在逆境中成长。身为内蒙人的孟祥宇同志也认为自己的家乡身处祖国北部,所具有的资源也要为国家做贡献。积极分子马一心同志提到父辈年轻时就在在秦岭山沟中进行航天工作,航天事业至少经历了两代人的青春,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党和祖国人民多做贡献,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作为靶标临时党支部书记,袁军娅老师参与了本次学习会,听了大家的感想陈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关心,对他们将青春献给国家建设中,是一种肯定和鼓舞;我们试验队的同学们也是克服重重阻碍从全国各地汇集到试验训练基地,坚守岗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非常符合总书记对大学生的肯定。作为上一代的航天人,在边远地区工作,希望下一代的航天人也脚踏实地,无论将来身处何地都要为祖国建设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王鹏程 图/王睿青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的精神,深刻体会到了作为新时代有知识有能力的青年,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宇航学院研究生时刻做好准备投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简介
教师风采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基地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本科生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风采
研究生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学位
研究生风采
党群建设
党建园地
党风廉政
信息公开
学习专栏
群团工作
校友风采
人才引进
公共服务
网上投稿
办公指南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