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1956年在我国航天事业创建的同时,北京航空学院(1988年更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在国内率先创建了火箭设计和火箭发动机教研室,由屠守锷、曹传钧担任教研室主任;1958年正式组建了火箭系,设有运载火箭设计、有翼导弹设计、液体火箭发动机设计、固体火箭发动机设计、导弹飞行力学、自动控制、发射装置、遥控遥测等专业;1970年由于上级主管部门的变更,学校按学科调整内部结构,将原火箭系各专业划归到有关的系进行管理,并继续为航天技术领域培养人才,进行科学研究;1988年为适应我国航天工业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学校决定在原火箭系的基础上成立宇航学院。

50多年来,宇航学院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中从事航天人才培养和航天科学研究的综合性很强的航天专业学院,秉承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学科、培养人才、开展前沿和战略高技术研究的宗旨,培养了以原二炮杨国梁司令员、原空军王良旺副司令员、赵煦院士、陈福田院士、包为民院士和金壮龙、袁家军、雷凡培、吴燕生、曹建国等航空、航天集团公司领导为代表的一大批我国航天事业的领导和骨干,为国家航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学科专业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国内航天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并在国际上具有较大的影响,赢得了很好的声誉,为把学校办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大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宇航学院现设有航天飞行器技术系、航天制导导航与控制系、宇航推进系、航天信息工程系(原图像处理中心)四个教学科研机构。拥有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天)、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航天)、飞行器动力工程(航天)、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智能飞行器技术(航天)及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航天)六个本科专业。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二个一级学科,其中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博士后流动站,且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国内排名第一。拥有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导航制导与控制、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四个博士学位授权点,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导航制导与控制、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四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航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以上学科专业均是航天领域的核心学科专业,是航天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

宇航学院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6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0人以及一大批资深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现有教职工144人,包括专任教师118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0人,副教授67人,在职教授的授课率达100%。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学院完成国家赋予的教学、科研任务奠定了人才基础。

宇航学院紧密结合当前和未来我国航天发展需求,以培养航天领域领军和领导人才为目标,进行人才培养工作。现有在校学生1242人,其中本科生554人,研究生688人。研究生65%以上在航天部门就业,竞争优势明显,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学院紧密开展产学研结合,组织各专业学生开展以“北航1号”探空火箭、“北航2号”固液探空火箭、“北航3号”探空火箭、“北航4号”临近空间火箭动力飞行器和小卫星等大型综合项目的设计与制作,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以“北航1号”等为载体的通过综合项目探索培养航天专业优秀人才的新模式,得到了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好评,该成果获得2009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宇航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科研工作。早在1958年,就以火箭系师生为主研制并成功发射亚洲第一枚近代探空火箭“北京二号”,受到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好评。近年来,学院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战略高技术,承担了一批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多种新型卫星、新一代运载火箭及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民用航天和各航天院所的科研任务,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部委级科技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20多项,每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30多项,并有三项科研产品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宇航学院现有“航天器设计优化与动态模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数字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两个重点实验室。已建有“航天飞行器与导弹技术实验室”、“航天制导导航与控制技术实验室”、“宇航推进实验室”、“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实验室”等四个专业实验室。还承建北航和航天科技集团的联合实验室——“真空羽流实验室”,“火箭发动机重复使用技术”学校重点实验室以及“空天飞行器技术研究所”学校重大项目跨学院研究所。同时,与航天院所紧密合作建有多个联合研究基地,包括: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通信卫星事业部建立的“通信卫星技术联合实验室”、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建立的“航天器导航制导与控制联合研究中心”、与航天科技集团六院801所建立的“空间推进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与航天科技集团八院509所建立的“空间飞行器机热一体化实验室”和“航天创新实验基地”、与航天科工集团六院建立的“航天推进技术联合中心”等。学院的实验基地不仅为学院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创造了条件。

新的历史时期,宇航学院正朝着2030年全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这一宏伟目标迈进!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简介
教师风采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基地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本科生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风采
研究生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学位
研究生风采
党群建设
党建园地
党风廉政
信息公开
学习专栏
群团工作
校友风采
人才引进
公共服务
网上投稿
办公指南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