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学院喷雾燃烧实验室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建促科研”主题系列党课第二期——图表制作规范
发布时间:2020/06/27   来源:网上投稿    阅读量:

2020613日下午,北航宇航学院喷雾燃烧实验室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组织开展了第二期“党建促科研”主题系列党课。“党建促科研”主题系列报告旨在将党建活动与促进科研能力相结合,从“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多角度讲党课,提高大家的科研能力与学术道德水平。第二期活动由支部书记梁炫烨同志主讲并以“吸引眼球的图表制作”为题、以帝国理工吴志根博士的国际高水平SCI论文写作和发表指南为基础开展了报告。来自喷雾燃烧实验室的师生共同参与本次活动。活动中,支部应到人数8人,实到8人,另有33名师生到场。杨立军教授、李敬轩教授、富庆飞研究员等老师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梁炫烨同志从图表的要求与功能、数据图的基本制作过程、常见制图错误作图软件推荐以及优秀制图欣赏几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学术科研过程中吸引眼球的图表制作。首先,梁炫烨同志详细介绍了科研中制图的要求与功能:图需要通过数据来反映背后的现象、物理规律。接着,梁炫烨同志介绍了数据图、流程图、照片、示意图等常见科研制图的概念、特点以及使用规范并详细说明了数据图的制作流程与作图的检查校验方法。此外,梁炫烨同志整理了科研作图中常见的五种错误,即图表类型的选择错误、拟合曲线的误区、坐标尺度不一致、无效元素与信息缺失,给出了避免这些错误的方法与建议。最后,梁炫烨同志推荐了几款照片处理、数据处理与流程图绘制的常用软件,展示了优秀的科研绘图示例。

    报告结束后,大家对科研绘图中的注意事项展开了讨论,贾伯琦同志针对数据的连接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分享了流量压力曲线绘制的经验。群众代表宋艺伟同学也分享了实验数据点连线的相关经验。此外,群众代表崔孝同学补充道,制图的关键在于设计,设计方面要善于积累经验,善于模仿学习以提升自己的设计水准。方婷婷同学结合报告内容与亲身经历反思了自己作图的不足和学习到的经验。随后,邢厌同志针对曲线拟合问题提出了疑惑。经过一番讨论之后,杨立军教授做出点评与总结。

    杨立军教授结合身边老师作图不规范的真实经历,解答了邢厌同志关于曲线拟合问题的疑惑,强调了严谨规范作图的重要性。最后,杨老师提出了要求,希望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要严格要求自己,图表制作要力求严谨美观,杜绝弄虚作假,同时对待学术科研也一定要严谨求真、实事求是。

/ 庞博升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简介
教师风采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基地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本科生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风采
研究生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学位
研究生风采
党群建设
党建园地
党风廉政
信息公开
学习专栏
群团工作
校友风采
人才引进
公共服务
网上投稿
办公指南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