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学院成功举办党朝辉博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6/19   来源:    阅读量:

2018615日上午,应宇航学院航天飞行器技术系赵育善教授的邀请,国防科技大学党朝辉博士为宇航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空间飞行器相对运动动力学与控制》的学术报告。党朝辉博士向宇航学院的师生们详细介绍了航天器相对运动动力学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让与会师生深刻了解了航天器相对运动动力学的发展历程,激发了大家对该方向进行深入研究的积极性。报告会吸引了宇航学院近3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由宇航学院院长助理师鹏老师主持。

学术报告开始前,师鹏老师首先介绍了党朝辉博士的学术经历和科研成果。党朝辉博士于2015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航天器集群边界建模与控制方法研究”获得2017年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目前担任中国指控学会空天安全与平行系统专委会常务委员、JGCD期刊等国际航天期刊审稿专家,同时与合作者创立“未来空天”微信公众号并担任主编。党朝辉博士的科研方向为:空间飞行器相对运动动力学建模,航天器编队与集群飞行控制方法,空间分布式卫星系统仿真。党朝辉博士在航天动力学领域取得了诸多创新性成果,例如获得了相对运动的经典动力学TH方程的第三组独立解析解,为编队飞行、交会对接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理论。

 

报告会开始,党朝辉博士首先介绍了相对运动的概念,引出了“编队飞行”,“在轨服务”,“航天器集群”等几个在相对运动研究中最为火热的研究重点,并说明了编队飞行和集群飞行的异同。对于航天器相对运动的研究思路,党朝辉博士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在航天器相对运动领域的国内外研究学者,指明了早期、中期、近期航天器相对运动的研究侧重点的变化,并引出了航天器相对运动中的难题。

随后,在个人研究成果方面党朝辉博士重点介绍了动力学法、几何学法、有界性分析和拓扑边界解的四种动力学建模方法,讲解了以相对动力学为基础的包括集群、内编队和相对悬停控制的三种飞行控制方法。党朝辉博士还介绍了他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负责完成的两套半物理仿真实验系统,分别是分布式卫星半实物仿真系统和导航共享半实物仿真系统,并通过视频向大家展示了上述两个系统的具体运行情况。

 

最后,党朝辉博士介绍了他未来会重点关注的几个科研方向,很多参会的师生都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关心的问题,党朝辉博士也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一一为大家解答,会场交流气氛良好。

 

报告会结束时,党朝辉博士与前来参加会议的宇航学院师生合影。参会师生都感到通过本次报告会不仅深入了解了航天器相对运动动力学与控制方面的研究进展,还被党朝辉博士刻苦钻研科学技术、积极献身航天事业的精神深深感动。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简介
教师风采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基地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本科生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风采
研究生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学位
研究生风采
党群建设
党建园地
党风廉政
信息公开
学习专栏
群团工作
校友风采
人才引进
公共服务
网上投稿
办公指南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