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蔡国飙教授团队著作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    阅读量:

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会7月29日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表彰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出版物、出版单位和出版人物的决定》和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名单。

我院蔡国飙教授团队著作《液体火箭发动机优化设计》蔡国飙、方杰、童晓艳、郑赟韬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该奖项是2005年出台《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后始施行。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设有7个子项奖,共计240个奖励数额,其中,图书奖60个,期刊奖20个,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奖20个,印刷复制奖10个,装帧设计奖10个,先进出版单位奖50个,优秀出版人物奖70个。

《液体火箭发动机优化设计》


蔡国飙教授团队长期与航天液体动力的国家队主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紧密合作,对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和长征八号运载火箭的主发动机YF-100液氧/煤油发动机和YF-77液氧/液氢发动机开展了全面系统的仿真与优化设计研究,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支撑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成功。

团队编写的专著《液体火箭发动机优化设计》(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于2020年12月出版,该书系统介绍了液体火箭发动机优化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包括经典的局部优化算法、自主发展的群智能全局优化算法和优化设计相关技术,如多目标处理、近似建模和多学科设计优化等;并以YF-100液氧/煤油发动机和YF-77液氧/液氢发动机为研究对象,对发动机系统、燃烧装置、旋转装置以及管路阀门等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仿真与优化设计介绍。

《液体火箭发动机优化设计》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近期策划、编辑出版的一系列航空航天高水平学术著作中极具代表性的一部,本次获奖也是我校出版社出版图书首次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

(通讯员:史洁玉)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简介
教师风采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基地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本科生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风采
研究生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学位
研究生风采
党群建设
党建园地
党风廉政
信息公开
学习专栏
群团工作
校友风采
人才引进
公共服务
网上投稿
办公指南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