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学院召开研究生党支部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6/12/31   来源:网上投稿    阅读量:

     20161230日,宇航学院在新主楼B328会议室召开2016年度研究生党支部工作交流会。宇航学院党委书记孟庆春教授,研究生指导主任王晓慧老师,研究生党建辅导员郑鸿儒,各年级研究生辅导员朱韶华、王心慰、陈欢,及各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交流。

     交流会聚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由各支部书记对2016年党支部建设及党员队伍管理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

 

     16级党支部主要围绕党支部创新基金支持项目、本研支部共建等活动展开,开展了“两学一做”理论学习、微党课、研究生导学沙龙、主题实践、参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党建促学风”系列活动等。此外,16级党支部还积极承办学院或研究生会主办的学术讲座、就业和留学经验分享会、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等活动,弥补了工作人员数量不足的情况,使得活动能够有序进行的同时增加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15级党支部在2016年成果丰硕。SY15153SY15152党支部同时获得“先进研究生党支部”称号(全校300余个研究生党支部中仅10个),所在班级分获2016年度优秀研究生班集体一等奖(全校仅10个),二等奖(全校仅10个)。此外,在七一表彰大会上,SY15153党支部荣获校级“先进党支部”称号(全校各级党支部中仅36个),研究生党员柴嘉薪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的“忆长征、学长征、扬长征”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奖等等。这些荣誉是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开展了“两学一做”主题暑期实践、支部线上理论学习、“航天日”主题活动等,通过创新方式提高党员的积极性,扩大活动影响力。

     14级党支部2016年主要围绕“两学一做”微党课活动,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此外,党支部还在就业方面开展交流,提供支持。多名14级研究生党员参与就业经验分享会,分享就业心得及体会,帮助他人少走弯路,从而促进就业。

 

     博士党支部主要工作在于协助博士生辅导员做好博士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作为学术科研的主力军,博士党支部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具有主要作用。2016年博士党支部的工作包括“两学一做”微党课活动,党支部发展党员及转正工作,完成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分配的任务,以及配合辅导员做好博士预警工作等。

     研究生党建辅导员郑鸿儒随后就本年度研究生党建工作进行了整体性的汇报。他表示,2016年研究生党建工作队伍开创性地增加了一名党建辅导员,为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党建工作提供了必要条件。在宇航学院分党委的关怀、指导主任王晓慧老师的带领及各级辅导员的配合下,完善了党支部建制,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活动、本研支部共建、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学习十八大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今年9月份建立的公众号“BUAA宇航研究生”中已累积推送党建相关内容50余篇。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党支部定位不明确、党员纪律性有待提高等。针对这些现象,他强调思政教育不能流于形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还是要落在如何“做”,2017年党建工作中将进一步明确党支部在学术上的作用,鼓励更多的党支部承办学术论坛及学术讨论会,鼓励博士党支部开展学术写作经验分享、参与学术论坛相关工作等,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产生更多的科研成果。

     研究生指导主任王晓慧老师对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她指出,本次活动是研究生党建工作中首次开展的总结回顾和工作交流会,今后还会定期的开展交流讨论,解决党支书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享好的活动方式方法,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作用,提高党支部的影响力。

 

     孟庆春书记对整场交流会进行了点评,同时对党支书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关于研究生党员党费的问题,他强调,研究生党员应该自觉地按月缴纳党费,党费虽然不多,但可以提醒自己仍是一名党员,需要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关于党支部与其他组织的不同之处,孟书记强调,我们的党是服务型的政党,党支部的工作一定是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党支部在团结同志、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等方面不可或缺。关于党支部活动,孟书记强调,一方面要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党员参与度,但同时应注意不能过分娱乐化,不能以文体活动代替支部生活。

     最后,孟书记对研究生党员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学习,做好理论武装,做“明白人”,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提高学术水平,提升科研能力,做“能人”,努力成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一流大学的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

 

/ 郑鸿儒     / 朱韶华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师资简介
教师风采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基地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学科建设
国际交流
本科生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风采
研究生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学位
研究生风采
党群建设
党建园地
党风廉政
信息公开
学习专栏
群团工作
校友风采
人才引进
公共服务
网上投稿
办公指南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TOP